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Mother》|給繼美20歲的信

首先恭喜《Mother》榮獲春季日劇最優秀作品賞,除歌曲獎外,基本上囊括了所有獎項,可謂實至名歸(男主演和男助演怎看都沒可能吧)。

  


至於其他獎項,主演男優賞由怪物王子的大野智奪得,憑藉大野智的演技和努力,30歲人還要扮一位無知的小王子,加上這次表現與其他男主演相距不遠,也有嵐的超強人氣支持,筆者對此無太大異議;助演男優賞方面則是國稅局查察官的ARATA(井浦新),自己沒有看此劇,未知看過的網友意見如何,假如同窗會的候選名單不是四主役的話,相信本人會投三上博史一票。

然而個人認為較爭議的可算是歌曲獎得主︰嵐的Monster,坦白說,筆者沒有想過它會得獎,亦相信歌曲獎不是單憑銷量或好聽來衡量,還要計算歌曲旋律、歌詞等與劇集風格的配合,以及是否能帶動劇集氣氛的因素來看吧,否則找Susan Boyle代唱就可以了。

回顧上季主題曲,可以有很多更佳的選擇,Mother「泣き顔スマイル」、同窗會「Ex-Lover」、月之戀人「LOVE RAIN」、新參者「街物語」,假如計算插入曲的話,筆者更可能選擇無法坦白的「素直になれなくて」,也就是俗語說的排隊都未輪到這隻怪獸(Monster),歌曲獎確是有商榷餘地。(…唯有自我安慰的解釋︰有太多好歌曲分薄票源,而嵐的讀者票人氣太強了吧)

補充資料︰《Mother》得獎感言 & 第65回日劇學院賞完整資料


跟著筆者先做卷二Paper 2 的聆聽寫作,和Code Blue一樣整理劇集的獨白,而這次則是奈緒給20歲繼美的信,原因這正是《Mother》感人結局的最後一段。



一封給女兒的信,不只是奈緒表達對繼美的感情,還包含她們之間過去的經歷、母親與女兒的牽絆和母愛的表現。

從這封信可以看出編劇的心思,信裡用候鳥的遷徙比喻母女的牽絆,只要曾經牽著母親走路的手,就會有那份回憶的感覺;只要幼時看見星星的位置,就會成為鳥兒生存路上的航標,深層的想,其實也可以引伸到孩兒們總是跟著父母的影子前進,父母平時的言行,常會成為將來子女做人的道標。而且用候鳥來比喻亦很合適,因為繼美的名字是奈緒為她改的,而繼美的發音正是遷徙的鳥兒班鶇的發音。

班鶇 Dusky Thrush
http://www.flickr.com/photos/hiyashi/4419286120
體上大致為黑褐色,體下為白色並密布黑斑,有黃白色眉斑。 較喜歡在潮濕或開闊地上活動,性羞怯,領域性甚強。斑點鶇,繁殖於西伯利亞東北部、堪察加、庫頁島北部,冬季經烏蘇里地、中國東北、千島、北海道南遷於日本、朝鮮、華中和華南以及印度北部,亦曾遷徙至歐洲。
據清棲(1966)所述,二次大戰前,在日本本州西部日本海沿岸一帶,由西伯利亞東部烏蘇里地方飛越日本海南遷來的斑點鶇,在台灣為10月至次年4月之冬候鳥,惟其族群數量每年差異相當大。棲息於丘陵、山麓至平原農耕地帶,多單獨或散開以小群活動,在地上覓食。

除細微的編排外,信裡和劇集中經常強調的與母親手牽手的感覺,最終還很有心思安排在12年後的咖啡廳相見時呈現,與第一集最後的鏡頭,來了首尾呼應的效果。

.第一回在火車上的手握手鏡頭
在信裡還流露著母親對女兒的盼望和關心,相遇時才104cm的你,穿著16.5cm小鞋子的你,奈緒由最初不清楚繼美的事,不知道繼美患感冒的媽媽,變為細心關心的母親,信裡連串關心的問候,就如一位親生母親囉嗦地向女兒表達關心緊張的真正母女之情。

幻想著繼美穿著時尚的服裝,穿著高跟鞋來到面前,盼望著繼美的長大,正如奈緒所說那是現在的全部,與繼美相遇的季節是奈緒的全部,和一般母親一樣,父母永遠將子女放在第一位,到長大後,她們再次的重逢就如開啟的寶箱一樣是一個未知數,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


.繼美︰媽媽你討厭繼美嗎?
.奈緒︰不會討厭你的。
.繼美︰我變麻煩了嗎?
.奈緒︰不是的。
.繼美︰那為什麼不做我的媽媽?

.奈緒︰我不會不做你媽媽的,就算和繼美分開,也是你的媽媽,一直都會是繼美的媽媽…然後我們會迎來重逢的一天…就像我見到我的媽媽一樣,一定會見到的。
.繼美︰什麼時候?
.奈緒︰繼美長大的時候。
.繼美︰我等不了,長大之後,就算見面了也不一定認識你啊,可能會錯過啊…
 
.奈緒︰到了那時,我會注意到繼美的。
.繼美︰也可能會沒注意到啊。
.奈緒︰會注意到的。
.繼美︰臉會變的…身高也會變的。
.奈緒︰就算這樣,還是會注意到的,我會注意到的,媽媽一定會找到繼美的,會找到的…

.繼美︰媽媽


給繼美20歲的信
給繼美︰
我想 你現在的名字應該叫憐南吧
但是在此 請容許我稱你為繼美
這封信是寫給12年後的你的
是寫給20歲的你的一封信
希望長大成人的你能讀這封信



繼美 還記得糊塗婆婆嗎
她是我的媽媽
是在和你一起逃走旅途中重逢的望月葉菜
那時 如果不是想成為你的媽媽
我一定也不會與自己的母親相遇
成為你的母親 讓我能在最後的最後都愛著自己的媽媽
命運真是不可思議




你知道嗎
候鳥為什麼能不迷途抵達目的地嗎
鳥類會以星座為道標
比如以北極星為中心
大熊座 小熊座 仙后座
鳥類依賴著這些星星 朝著北方飛去
鳥類在還是雛鳥的時候就記住了
在雛鳥時看見的星星的位置
會成為鳥類生存路上的航標



我明天就要和你告別
要帶著你回室蘭
我們不被允許相見
也不能以母女相稱
即使如此 我還是堅信著
總有一天我們還會重逢
總有一天我們會再次握住彼此的手



就像我和我的母親 經過了30年 還能相遇一樣
只要有孩提時一起牽著手走路的記憶
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成為航標
指引我們再次相見



20歲的繼美
你現在是怎麼樣的女孩呢
成為怎麼樣的大人呢
相遇時才104cm的你
現在穿著流行的服裝
曾經穿著16.5cm的小鞋子的你
現在穿著高跟鞋 走向我面前
擦身而過的時候
我要怎麼稱呼你呢
面對面的時候 該和你說些什麼 從何說起


認得我嗎
身高多少了
戀愛了嗎
有好朋友嗎
現在還喜歡水藍色嗎
還討厭吃香菇嗎
還會玩單杠嗎
還喜歡冰淇淋蘇打嗎
可以的話 能一起喝嗎
繼美 你過得好嗎


一想到能和20歲的你再次相遇
我現在就心跳不已
一個人不禁笑起來
我會帶著笑容 等待和你相遇的明天
能遇見你 真好
能成為你的媽媽 真好
和你一起度過的季節
成為你的媽媽的季節
對我來說 那是現在的全部
然後 和你再次重逢的季節
對我來說 是即將開啟的寶箱

我愛你

媽媽上




P.S.冰淇淋蘇打是飲料哦

0 留言:

張貼留言